Kaie"s Blog 2.0 beta!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Tuesday, July 20, 2010

[Apple / Mac OS X] Administrator privileges gone / root權限不見啦

  身為菜鳥Apple User的我,在入手iMac 20"之後,就開始 Mac OS X 大玩特玩一番,毫無忌憚地裝了一堆有的沒的軟體,從Leopard (Mac OS X 10.5.x) 一路無痛升至 Snow Leopard (Mac OS X 10.6.5, 64-bit,如下圖),很多軟體也因為相容性的問題,迫使我得再抓別套功能性相同的的取代軟體,或是升級解決。並且也參考了網路上一些Optimization、Performance Tuning的教學或是利用了一些軟體,如OnyX,將整個作業系統,改東改西徹底惡搞一番了。

因此,在作好Time Machine備份之後,我開始走上重灌Mac OS X一途 (記得重灌之後,要Create的account必需跟原本的不一樣,不然Time Machine還原時,可能會有問題,還原完畢之後,再砍掉新建的那個account就好),將原本內建的磁碟整個清空,直接上Snow Leopard,由於之前"備份..XD"下來的謎光碟不知跑哪去,所以直接拋棄從DVD光碟安裝的方式,改採用另外一個更快的方式來安裝,也就是透過將外接式硬碟,作成可開機的(Bootable)的磁碟來安裝OS (參考來源: Snow Leopard on SD or USB Flash")。原先我要透過SD卡來做開機磁碟,無奈Bootable SD Card作好了,但透過開機時按"Option"鍵來選擇開機來源時,卻怎樣都沒出現那個選項,推測可能是我的moshi Cardette讀卡機不支援,由於手頭也沒有其它的類似裝置可以測,所以就放棄這條路了,改透過我的另一顆2.5吋USB硬碟外接盒 (120GB, 切16GB) 去作。果然從硬碟裝,速度很快^^..
安裝完Snow Leopard之後,第一步就有個貼心的選項"從TimeMachine還原備份(忘了原來叫啥)",可以參考一下MacUknow的這篇文章: 在升級10.6 Snow Leopard之前,整理、備份,讓你輕鬆地還原你之前的工作環境,這邊的時間會久一些。
但很不幸的,我透過Time Machine還原之後,繼續玩了一下下,又遇到了一個鳥問題,也就是我還原後的那個帳號,失去了"管理者/Administrator"的權限,就變成了半殘了,我也搞不懂為何會突然在某次重開之後就變成這般德性了XD,所幸這問題也有人碰到 : Administrator privileges gone,解法大概如下:
  1. Boot in single user mode: 開機前按住 Command + S (⌘+S) 就可以進入Single Mode,果然UNIX-based作業系統,都有這無敵招術。
  2. /sbin/mount -uw /: 將rootfs mount成可讀寫模式
  3. rm /var/db/.AppleSetupDone : 將這個檔案刪掉,就可以騙OS說,你還沒作過第一次的設定
  4. reboot : 接著重開之後,你就會再看見Mac OS X的歡迎畫面囉
  5. 到了要還原備份資料的那一步驟,選擇"DO NOT TRANSFER MY DATA",因為你本來就作過了,所以skip過這項
  6. 建立一個新帳號(擁有Administrator權限),記得別跟原本的一樣,不然會被蓋掉,接著就可以重開了
  7. 利用新帳號,讓原本的帳號回復管理者權限,如下圖(進階選項),再更改預設的登入帳號,並砍掉之前建立的新帳號 (留著也無妨)
  8. NOTE : 另外討論串的下方,也有提到更快更簡單的方法,就是進入Single Mode之後,打passwd 指令來重新設定root的密碼,之後有要作認證的地方,就拿root當使用者作認證


[2010/08/02 Updated] 在利用上述步驟救回來之後,我有遇到Guest的使用者ID,與我的帳號衝到的情況,導致有時會突然變更身份,所以記得將ID錯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