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e"s Blog 2.0 beta!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Friday, June 16, 2006

[HOWTO] 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簡歷

轉錄自 Google黑版報 -- Google(谷歌)中國的博客網誌

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簡歷



最 近三年作為 Google(谷歌)的軟件工程師,我每週會幫人事部門審查簡歷,決定要不要給他們面試。Google 這幾年的發展讓很多許多優秀的工程師都前來申請。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看了上千份簡歷,有些簡歷留下的印象比別的好很多。尤其是最近親戚朋友常常問我如何修 改他們的簡歷,所以我積累了一些常見的錯誤避免的提議,在此跟大家交流一下。

1.談到你做過的技術時,應該提到用的程序語言、你的個人貢獻和產品細節。

有時我看到有人把過去的經驗在簡歷上一筆帶過,比如說:

• 在三人小組裡,為電子郵件軟件寫了些 features。

這是遠遠不夠的,看簡歷的人希望了解你做的工作的難度和對本公司有多少聯繫,所以你最好寫的具體一些。譬如:

• 用 C++ 語言寫了網絡電子郵件的自動 backups。在三人小組裡,專門負責設計和寫儲存服務器。從設計開始, 一年後把這個功能 feature 的用戶推到了三千。

2.多講事實, 少用形容詞。

看簡歷的人讀你的簡歷時,需要做判斷,所以在簡歷裡需要事實和數目。如果你寫「迅速的提高了軟件的操作效率」,看簡歷的人很難判斷你成就的難度。但如果你寫「在3個星期內,把軟件的操作效率提高了40%」 就好多了。

有 些謙虛的朋友們不願意把話說滿,所以你也可以用這個辦法。你如果說自己「突出」或「在項目上常常被請去救火」,聽起來難免會有點驕傲。但你也可以用不能否 認的事實來說明你的觀點,如「《紐約日報》評這個產品為『突出』」,或「加入了三個原本已落後於計劃的項目小組,但經過努力和組員一起把它們都按時完成 了。」

3.你獲得的獎、商業的榮譽或表揚、受用戶歡迎的產品和你做過的有難度的業餘項目都該包括在簡歷裡。


我有位朋友在矽谷一個著名的硬件公司做了六年,她設計的 IP phone(網絡電話)為公司賺了上億的收入,被公司與商業報導多次評了獎。我有一次在舊金山的高速公路上駕車時,看到路邊有她產品的廣告牌;還有一次我去上海度假時,竟然發現上海公路邊上也有!

不久,這位朋友決定換工作,請我看看她的簡歷。我驚訝的發現,她居然輕描淡寫的寫了一句-- "1998 – 2004:網絡電話產品的硬件工程師組長" 和她的職責。

"產品贏的獎呢?它為公司賺的錢呢?" 我追問到。

"那些也該寫嗎?" 她說。

當然該寫。

有人問,業餘時間做的項目可不可以寫?我覺得只要你的項目有代表性能說明對你的能力,都該包括。

4.分清主次,刪掉相比之下不起眼的成績,以免沖淡更加突出的成績。

有朋友問,寫簡歷是不是寫的越多越好?譬如:

在甲公司做暑假實習生——
* 改善電子遊戲的數值分類算法, 減少了內存要求 10%。
* 用 Java 寫了 3000 行用戶界面程序。
* 每週做兩小時的人工測試。

你在申請軟件工程師的職位時,我覺得前兩點比較相關,第三點其實就不必寫了。有時我看到有的簡歷裡會提到,"按時完成了任務,產品符合原計劃規格"。但讀簡歷的人通常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而你把這些聲明出來反而減弱簡歷的效果。

寫 一份簡歷不容易,但寫好了也會帶來成就感 (和好工作!)。 Google (谷歌)在中國廣召各方面的人才,你不妨可以給我們投個簡歷!我們不但在信息檢索方面招雇工程師,還有計算機圖形、用戶界面、硬件、Windows、質量 保證員和系統管理員等方面。更多信息,請您訪問這裡

謝謝閱讀!大家感興趣的話,下次我可以介紹「如何預備軟件工程師的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