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e"s Blog 2.0 beta!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Friday, March 10, 2006

[Gentoo] MRTG (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

Totoro被多次停權之後,總覺得流量這問題還是要注意一下,裝個MRTG來玩玩!!

簡介:MRTG 是( 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 的縮寫,是一套非常普遍的流量管理軟體, 可以即時監測網路狀況並繪製成圖表讓網路流量透明化使其網管人員一目了然, 由於所佔的資源非常的小也由此衍生出相當多的外掛程式來繪製圖表例如 CPU 使用率,RAM 使用率,網路卡流量監測等等。MRTG 是利用 SNMP 協定來監控流量,所以安裝之前必區先確定是否有安裝 SNMP 協定, 關於詳細的 SNMP 協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SNMP 官方網站 查詢,MRTG 是透過網頁來呈現統計圖表的所以我們 APACHE 也是一定要先安裝 要不然MRTG 跑的起來會看不到圖表喔。

※參考資料來源:
台灣Gentoo官網MRTG 安裝手冊
Gentoo WikiHOWTO_SNMP_and_MRTG_Made_Easy
Gentoo Forums
Using SNMP+MRTG+RRDTool for system monitoring & stats


小賤兔上面成功Running的畫面 : http://140.118.155.116/mrtg/net/

這一次在Gentoo上安裝,基本上參考台灣官方的文件就OK了。

但我直接 emerge net-snmp 這個套件,會出現error message,好像是啥security方面的問題,還叫我要向Gentoo Report一下,所以就手動裝了 net-snmp-5.3.0.1.ebuild 這個版本才OK的。

2005-5-16 Update :

Problem由於我的環境是在UTF-8,因此執行時,出現下列Error Message:

Mrtg will most likely not work properly when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 LANG is set to UTF-8. Please run mrtg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this is not the case. Try the following command to start: env LANG=C /usr/bin/mrtg /var/www/localhost/htdocs/mrtg/net/mrtg.cfg
Solution
因此把 /etc/crontab 的內容改為底下
env LANG=C /usr/bin/mrtg /var/www/localhost/htdocs/mrtg/net/mrtg.cfg
Problem:原本我的Gentoo跑的snmpd應該是讀「/usr/share/snmp/snmpd.conf」這個檔,最近發現很久都沒有run起來了,手動去跑一下,竟然有error,說要讀「/etc/snmp/snmpd.conf」,怪了…我是動到啥鬼 ><

Solution:只好把原先的「/usr/share/snmp/snmpd.conf」copy一份到「/etc/snmp/」這底下了。什麼鬼,我動到啥了嗎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