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e"s Blog 2.0 beta!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Back to "Top"
My Secret Notebook
 Show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Me
Subscribe to my Posts feed
Subscribe to my Comments feed
My Flickr

Wednesday, March 15, 2006

[Books] 人月神話 - The Mythical Man-Month

博客來上的內容簡介:

有些書,對於讀者和作者就像是年金一樣,可以年年分紅。《人月神話》就是這樣一本書……年輕的軟體工程師、缺錢的研究生、懶惰的程式設計老手,常常問我哪 一本電腦書是最好的。「如果我被困在一個荒島上,只能帶一本電腦書,」他們問,「應該是哪一本?」這問題很荒謬,但是他們堅持要答案。假如你真的被放逐到 這樣的小島上,應該陪伴你的是《人月神話》。 --Ed Yourdon,軟體界知名顧問與作家

《人月神話》就是這樣一本書。原是佛瑞德‧布魯克斯為開發IBM史無前例的巨型軟體系統「OS/360」所寫的專案總結報告,1975年出版迄今,近30年來 幾已成為程式設計工作者人手一冊的必讀經典。時至今日,大型複雜軟體的開發與應用,更加緊密地牽動各個層面,也益發彰顯此書的價值,特別是對所有工作環節 涉及程式設計這一領域的人,如專案經理,甚至連IT產業的領導者如摩托羅拉對這本書也大力推崇。

簡而言之,《人月神話》談的是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的所有方方面面的問題。3個人4個月的工作絕不等於12個人1個月的工作(這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那為什麼進度落後時大家還是直覺反應加人呢?

既然布魯克斯在1975年就已經討論了克服時間壓力和團隊合作之間矛盾的有效方法,為什麼今天產品開發中屢屢延期交付仍是常態呢?

既然布魯克斯早就提醒過我們要注意軟體發展中普遍存在和頻繁出現的目標捨棄、功能調整、預算緊縮等變數,為什麼在專案計畫階段大家還保持樂觀,蔑視一切潛在的風險呢?(文/桑加米卓)

之前在常在Ptt CSSE(版上聚集很多神人唷)版上,或是某些人的Blog上,常看到推薦《人月神話》這本書,今天和Delphine去師大水準書局逛時,偶然間瞥見到這本書,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20週年紀念版),當下二話不說,決定買這本書回家供奉。


不知看完之後,是功力大增,還是…感到我對軟體工程完全是個門外漢,只不過是個外人吧了...XD

2 Comments:

Who: Anonymous Class:
When: July 10, 2008 3:38 PM  

留言第一號:完全看不到你的字。

Who: Unknown Class:
When: July 13, 2008 1:31 PM  

To Anonymous:
真的嗎..@@ 那我也不知是什麼回事!!